社子島夜弄土地公

  • 2016-10-14
  • 瀏覽數1,417
  • 收藏

去年,因為採訪社子島上的福安國中,頻繁的踏上這塊位於台北市,但街頭景象卻有如鄉下的地方。當時的採訪,比較著重在社子島孩童的教育議題,但尋找拍攝題材的時候,意外得知當地有一項俗稱「夜弄土地公」的百年習俗。

每逢元宵節當天,社子島上的男丁,會赤裸上身,光著腳,頭戴斗笠,身上只穿一條白色短褲,幾個人一組扛著屬於自己庄頭的土地公神轎,走遍當地大街小巷,並在在沿途點燃大量的鞭炮。眾人扛著土地公,隨著鞭炮一邊爆炸一邊前進,祈求來年越炸越旺。

其實台北內湖也有「夜弄土地公」習俗,而且比較知名,也更為盛大,但對我來說,社子島上的這項習俗,因當地居民的獨特裝扮,讓這項儀式顯得更為傳統原始,也由於社子島就台北人,有種陌生、落後的感覺,讓這項民俗活動一直沒被商業化包裝,仍保留當地質樸的性情。

因採訪的緣故,當時接觸了許多當地居民,感受到濃厚的人情氣息,這項活動的非常貼切社子島帶給我的感覺,無奈截稿時間距離元宵節還有好幾個月,只好把這個缺憾擱置一旁。

今年元宵節的時候,終於有機會近距離參與這項活動,果然如預期一樣震撼,活動的高潮是,穿越一條綿延五百公尺長的炮陣,在幾乎快讓人耳聾的鞭炮爆炸聲中,隨著眾人一路走到最後,扛轎的年輕人們點香三拜土地公,聽到他們唱起:「當我們同在一起,在一起…」讓我不禁心頭一顫,這種人情聚集的力量,在台北,應該也只有這裡才會如此真摯直接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