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者:李雅筑、尹俞歡 │ 攝影者:程思迪 │ 剪輯者:葛翰勳 │
寫下你的留言

搶救無動力世代,混血教育來了! - 影音頻道 | 商周影音

  • 2018-05-16
  • 瀏覽數2,201
  • 收藏

五月下旬,進入國中會考、高中學測的考季,教改20年了,擠窄門、搶名校的現象,仍舊沒有改變。

 

「過去的體制內教育,造就一群『無動力世代』。」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觀察,許多學生在國高中時,沒有時間探索自我興趣,選填志願由爸媽決定,上了大學才發現自己不喜歡,念得很痛苦,長期缺乏學習動機,成為一群無動力的年輕人。

 

2014年,政府通過《實驗教育三法》提供了解方,有了體制外教育法源依據,頓時間,實驗學校大爆發。

 

3年內,全台實驗學校衝到104所,超過1萬名學子,選擇實驗學校,嘗試新型態的混課、混齡、跨越學校圍牆的「混血教育」。包含台中市長林佳龍、前立委羅文嘉、導演魏德聖等,都將孩子送進實驗學校。

 

相較一般學校,實驗教育是指為了達到特定教育理念,在校務和課程,可跳脫原有體制。例如,學校可從一年兩學期,變成三學期、四學期,自由安排上課時間。紙筆考試也將消失,可改由學生的學習評量。

 

《商周》盤點全台百家實驗學校,來看這些教育機構,如何用「不乖」的教育,搶救無動力世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