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者:馬自明、楊少強、黃靚萱 │ 剪輯者:葛翰勳 │
寫下你的留言

美中新冷戰,台經濟恐掉1/3 - 影音頻道 | 商周影音

  • 2018-06-27
  • 瀏覽數2,791
  • 收藏

美中貿易大戰的「火」終於爆開來了!

六月十九日,美國白宮發佈報告,名為〈中國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及全球科技和智慧財產權〉,連同附錄共三十六頁,細數中國各種「罪狀」,將中國取得關鍵技術和智慧財產權的手法,分成商業間諜等五大類,並細項紀錄二十七種作法。

這份報告如同川普發動貿易戰的最佳背書,在報告公布前,美國總統川普搶先宣布將對中國課徵一○%懲罰性關稅,商品金額高達兩千億美元!日本經濟評論稱之為「新冷戰」,此貿易戰分為三階段:

 

第一波,低度貿易戰。

首波貿易戰7月6日登場,美國將對八百一十八項商品、金額約三百四十億美元,課徵二十五%關稅;中國不甘示弱,也將對等值的美國農產品、汽車等商品課稅。

 

第二波,中度貿易戰

可能在八月至九月執行,這份清單的項目包括石化材料、鋼鐵製品、機械、電子電機產品等,大都與製造業相關,美國目標明確:粉碎中國「製造2025」大夢。

 

第三波,重度貿易戰

兩波貿易戰不夠,川普又再宣布,將研擬對中國進口、價值兩千億美元的產品,課徵一○%關稅,按照公布時程,最快將在十月底至十一月執行,正好落在美國期中選舉。

 

財經機構彭博(Bloomberg)分析,貿易戰到二○二○年將使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往下掉○‧五%,付出達四千七百億美元的成本。

全球各國裡,台灣恐怕又是最慘的那一個!

中國目前的不讓美國掐住脖子的解決辦法,就是尋找台灣半導體人才。全球最頂尖的半導體人才,只出現在三個地方:台灣、韓國和美國,但最容易受中國招手吸引的,就只有台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