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者:曾如瑩 │ 攝影者:商周攝影組 │ 剪輯者:王之杰 │
寫下你的留言

專訪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(上)-電子五哥再見! - 產業趨勢頻道 | 商周影音

  • 2010-09-15
  • 瀏覽數565
  • 收藏

今年的半年報,爆出了一場科技代工業的大地震。全球科技代工龍頭,鴻海精密的半年報數字,稅後淨利低於外資預期,八月三十一日,讓鴻海股價吞下一根跌停。同一天,廣達傳出第二季毛利率三‧四%,創下成立二十二年以來最低數字。九月一日,仁寶法說會上,素有「鐵嘴」之稱的仁寶總經理陳瑞聰,一開口就是:「我也沒什麼好消息,大家一起沉淪。」

全球最大的電子專業代工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《彭博商業週刊》專訪時,丟出一句,未來十年,鴻海每年營收成長由三○%,降低一半到一五%。很顯然的,郭台銘已發現硬體代工成長的極限。

翻開台灣NB廠的代工利潤,就和筆電的價格一樣,一路下滑。蘋果的iPad殺進PC市場,「硬體減法,軟體加法」的邏輯,挑戰台灣科技業追求功能的硬體思維。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憂心,iPad只不過是加速這個衝擊,若環境持續沒有改善的話,筆電代工廠遲早得面對獲利低成長時代的來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