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者:康育萍、蘇宇庭 │ 攝影者:駱裕隆 │ 剪輯者:葛翰勳 │
寫下你的留言

超級用戶時代,搞懂它!數位轉型才可能事半功倍 - 影音頻道 | 商周影音

  • 2018-05-30
  • 瀏覽數7,360
  • 收藏

當商業與製造關係被重新解構,做所有人生意的思維已經被Out!你得學會做相似人的生意,讓10%的超級用戶,替你增加一倍利潤。

 

知名市調機構尼爾森旗下劍橋集團(Cambridge Group)董事艾迪・尹(Eddie Yoon)在《超級用戶》一書中,對超級用戶的定義為:

一、願意在某項商品上花大錢,平均消費金額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

二、會對商品投入感情,並成為開發新品指標並積極提供改善意見

三、會口耳相傳,去推薦其他人這項商品

四、他們通常只佔某項商品全體消費者的10%,卻能將商品營收增加30%至70%,利潤提升100%

 

以小米為例,原本因手機市場陷入成長泥沼,但它靠鐵粉支持,快速跟一百家小米生態鏈企業合作,現在已有約20%營收,來自手機週邊的物聯網與生活消費產品。

客戶進入小米專賣店內,平均至少買兩項以上的商品,「閉著眼睛都能買」。當大家仍在以一個商品賣給所有人時,小米已開始賣一個人一輩子的商品。

超級用戶的威力不僅顯現在小米上,亞馬遜去年單收會員費就達九十九億美元,會員的平均銷售單價,比一般用戶多出八五%以上。

現在起,你該習慣「面向超級用戶,背向陌生客戶」的時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