剪輯者:前景娛樂 │
寫下你的留言

金獎導演楊力州鏡頭底下最青春的啦啦隊 - 影音頻道 | 商周影音

  • 2011-05-05
  • 瀏覽數691
  • 收藏

每個人都會變老,要好好珍惜光陰,快樂過每一天。這些字句是老生常談,但是,自以為青春的我們,卻從未真正想過「快樂銀髮族」的可能樣貌。每個人心中,總有個小小聲音:當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,快樂怎麼可能不跟著遠離?

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出《青春啦啦隊》證明:那個你我都不願意面對的老齡生活,絕對也可以活得精彩痛快。

高雄的「長青學苑」有群銀髮族,平均年齡七十歲,相加年齡三千歲,他們要組成啦啦隊,到世運舞台上去表演。這群銀髮族果然吸睛,他們的腿踢得好高,彷如神蹟,所有宇宙的力量都來幫忙了。當天觀眾不分國籍、年齡、性別,同聲為阿公阿嬤喝采,比觀賞正式比賽還要認真。

為「青春啦啦隊」加油的觀眾,還有許多是阿公阿嬤的孩子、孫子,他們請假、調班前來,努力在場上為這群長者喝采。透過楊力州的鏡頭,在這群親友團的眼中,看見了一種溫柔,一種疼惜、愛護長輩的溫柔。

老齡樂活的秘密就藏在片子裡。楊力州說,他晚年也要準備好三十個老伴,伴侶、朋友、親人、寵物、自己的興趣都是夥伴,有夥伴圍繞的晚年生活,縱然青春肉體消逝,也可以讓你青春心靈永駐。

就像片中的啦啦隊教練素蘭老師所說的:「人生的舞台,除了沒了呼吸,都是一直在上演的。」至於要怎麼演,則由你自己決定。

【延伸閱讀】《商業周刊》1206期「青春老超人」